論語(後級擴大機推薦二十二)

金海峰,長春大學人文學院教授,長春大學國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,東北師范大學碩士生導師。吉林省素質教育研究會秘書長。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聘任教授、上海交通大學海外學院兼職教授。國傢語言文字“十五”規劃項目課題負責人,全國教育科學“十五”規劃項目重點課題負責人。

子貢有錢瞭,他開始問孔子,他說:貧而無諂,富而不驕,何如?貧,什麼是貧呢?發財,就是錢少,沒錢瞭,生活拮據,這叫貧,貧跟窮不一樣,窮是沒有出路,窮途末路。窮是你連想要奮鬥的道你都找不著,貧沒事兒,貧就是暫時的物質的缺乏。貧窮,說我貧困,但是呢,我不諂,我不巴結別人。都說老百姓說人窮志短,但我雖然窮,我不巴結別人。這是一個境界吧。然後我富裕瞭,我富而不驕。我雖然有錢瞭,我又不橫。現在我們這個社會就是,好多人有錢瞭,有錢瞭就是好橫,這下可算有錢瞭。這都能裝到啥程度?就是吃面條,一個人要兩碗,吃一碗,挑一碗,有錢唄。那老橫瞭,我有錢我怕誰啊是不是?這不好。

子貢因為也是由貧到富,他就想,這個人應該調整自己的生存狀態,貧窮的時候我不巴結他,我富有瞭,我又不橫,不驕橫。這樣挺好啊。孔子說行,這挺好。但是還不夠啊。他不如說貧而樂,富而好禮。如果你能做到窮的時候貧而樂道,富瞭,你雖然有瞭錢瞭,但是你還很懂得禮儀,見人也很謙恭,為人也很和善,那麼你就更好瞭。這是富的一種表現嘛。大傢記得啊,心存濟物是富相。啥是富啊?不一定就是我有多少多少錢,心靈富有,我總想給別人點啥,這就是富。這叫心存濟物,這就是富的表現。我們身邊有這樣的人。你看他好象沒多少錢,但是他精神極為充實,他極為富有,他見著誰都想說,我幫幫你,這就是一種富有的表現,如果沒有這種心態,你有多少錢算什麼呢?西方小說寫的吝嗇鬼,他都臨死前瞭大傢說幹啥呢?誰也不懂。後來媳婦明白瞭,說這個燈啊,點這個燈啊,用瞭兩跟燈心,太浪費瞭。用一根吧。這就是心理的一個貧瘠嘛。心靈要貧瘠瞭,有錢都沒用。老百姓傳瞭一個什麼故事呢?說有個乞丐,看到大傢有錢瞭,感到很忌妒,他也很渴望富裕,那怎麼辦呢?他就乞求上蒼,老天爺,讓我也有錢吧,有錢可真好啊。結果不斷地乞求真就感動老天爺瞭,老天爺說行,我讓你有錢,這會兒讓你很有錢。讓你成為天下第一有錢的人,但是你必須回答我一個問題,你有瞭錢之後,想做的第一個事是啥?他一聽,我光想有錢瞭,沒想有錢之後咋辦,說我有錢之後幹啥呢?想吧,想來想去,一拍大腿,終於想起來瞭,說老天爺,我要是有瞭錢,我做的第一個事,是把我要飯的碗換個新的。我再也不能用這個破碗要飯瞭。說明什麼啊?乞丐的心,有錢都沒用。中國古代不是有這樣的嘛,有一人傢,老頭、老太太,突然吃頓餃子,感覺挺好,老頭說我要當皇帝,我天天吃餃子,老太太一聽,我可沒時間天天給你包啊!當皇帝用得著那個嗎是不是?還是這個層面,心靈不富裕。孔子說要富而好禮,這是最好的。其實本來這種就像咱們討論一樣,說完之後就沒事瞭。但是為什麼說子貢聰明呢,子貢接著就靈機一動,說,老師,您跟我們講詩經,詩經中說的: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,是不是就是說的這個事兒啊?孔子一聽,好,你真挺聰明,你能夠悟出新的來。我告訴你過去的,你能知道未來的,這才是好音響換電容學生,這叫做舉一反三。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,這是典自於詩經中的一首詩。

什麼是如切如磋呢?其實切磋現在也用,琢磨現在也用,在中國古代加工業,做骨器的時候,你比如說象牙制品,咋做呢?先下大料,這叫做切,切割,切完瞭之後再細加工,叫磋,用銑床打磨啊,就是磋,這是制骨器。制玉石類的呢?玉器呢?做個戒指、鐲子、小玉如意怎麼辦呢?先鑿,摳大模子,然後再去細加工,說白瞭,就相當於我們做一個工藝品,前面是粗加工,後面是精加工,就是做瞭再做,精益求精。切和琢都是粗加工,磋和磨都是精加工,做出模還要打光、上蠟呢、還得拋光啊,就這樣。現在切磋琢磨都在用,一般用在什麼時候呢?兩個人互相討論的時候說,咱們切磋切磋?一個人思考的時候,想透瞭,說啥?我琢磨琢磨。都從這兒來的。但是呢,兩人說完瞭這話之後,子貢說瞭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是不是說這事兒,這事兒是指說啥事兒?這是上一次留給大傢的思考,現在咱們先交流交流。就是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,其斯之謂,這個斯是指啥?

回答:我覺得這個如切如磋呢,向前面說的這是一個漸入的過程,前面說貧而不諂、富而不驕,他說不,隻要不這麼做就行。後面說什麼,貧而樂,他是有個過程的。這個過程就需要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的這麼一個狀態。要不斷地貼近,不斷地磨來磨去,不斷地磨。是那種貧而樂,就是他有一種潤物細無聲的感覺。這是我的一些理解。

理解得不錯。還有沒有別的理解。有沒有?你有什麼理解?

回答:我的理解是人的本性裡面,並不是希望有人來琢他或者是磨他的,那麼我貧瞭之後,我想的是富,我富瞭之後,一般人就是驕傲,但是這種外界的切磋似乎是一種痛苦的過程。一個人他貧瞭,但是要讓他樂起來,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,而富瞭,你讓他去好禮,這也是對他的一種約束,欲望本身的約束,這本身也是有一種痛苦在裡面,切磋一塊石頭一樣,所以我覺得他說的這種,我認為應該是關於美德的一種修身的這麼一種。

你應該做哲學傢。哲學傢就是把一個簡單的事情給想復雜瞭。你想得很好,真的很好。貧窮還快樂,這其實就是一個糾結,富瞭還得受約束,這也是一個糾結。真是痛苦,痛並快樂,是吧?不容易,這麼想也好。

那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,其斯之謂與,這個斯是指啥?指哪兒?富而好禮?你說呢?

回答重低音電容推薦:個人的修養。

還指啥,還有沒有?

回答:我覺得他就是指上面子貢跟孔子的對話。


為啥要把這個問題拿出來?就是在今天中國傳統的古典美學裡,在好多解讀孔子的著作裡面,一般都是認為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,就是指這個富而好禮,貧而樂,比那個貧而不諂,富而無驕高。這就是提升一下,其實這隻是其中一部分,更應該指的就是這個狀態。你看子貢說瞭一個境界,然後老師又說瞭一個境界,學生聽完之後又有感覺,說咱兩這場討論精益求精,認識問題越來越明白,越來越清晰,越來越深入,這是不是就是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的過程呢?在這塊,如果還原到情境中。其實我說這話,這裡面還有意義,這裡面有深刻的意義。因為討論詩在論語中有幾塊,有一塊不太容易明白的,就是子夏問師。他是怎麼問的呢?他問: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,素以為絢兮何謂?然後孔子說:繪事後素,接著子夏問:禮後乎?孔子說好,起予者,商也!始可以言《詩》已矣。你那一塊整明白瞭,你就知道在那裡邊我們有一個學術當中的情景,就可以被破解。就是說這個現狀,實際他有很大一個指向,這“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”就是指我們就問題的相互討論的深入的思考。理越辯越明,就這個過程,就那個情境。如果你理解瞭這一塊,我們就能夠做到讀古人書的時候,知古人心,就當成一個師生之間,也在那樣的環境中,大傢就這個問題展開討論,腦力激蕩的這麼一個過程。在相互的探討、辯駁之中,理越來越清晰,問題越來越精微,思想打磨得越來越閃光,那是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,就是指這的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n390b9r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